工会
公告通知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建设学习型学院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次数:1131

 

学院各单位:

 

现将《关于建设学习型学院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关于建设学习型学院的实施意见

 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增强学院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助力学院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我院建设学习型学院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全员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助推学院转型发展为已任,进一步更新观念,提升理念,健全机制,引导和教育全体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营造全员学习、职业生涯全过程学习和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我院大学精神和大学品位,为推进我院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能力保障。

二、工作措施

我院学习型学院创建工作将围绕“三个目标”——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构建全方位科学的学习体系,打造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确保“三个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团队胜任力、团队执行力;抓好“三个活动”——学习常态化活动、学习型部门验收达标活动、学习型部门与学习之星评选活动;采取“三种方式”——集体学习、重点学习、自主学习;通过“三条途径”——建立学习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学习平台;坚持三个原则——学习常态化与长期战略性相统一的原则、目标导向与务实性相统一的原则、全员参与与典型引路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六个“三”工作,激发教职工团队在学院发展中的内生动力。

(一)基本原则

 建设学习型学院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应遵循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学习常态化与长期战略性相统一的原则

人才是第一资源。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持续提升人才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从这一意义上来讲,学习型学院建设任务任重道远,必须站在战略高度,坚持常态化与长期战略性的有机统一。即在坚持学习常态化的同时,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充实各项学习内容,有效利用各种学习载体,建立健全教职工职业发展和自我发展的长效培养体制机制,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团队学习的教育理念,在全院上下形成创建合力和学习合力。

2.目标导向与务实性相统一的原则

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要求,围绕促进学院转型和加快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共同愿景为导向,确立学习型组织活动的目标。同时,有效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和旨在促进职工素质养成和团队智力整体开发的形式载体,以务实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即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努力实现教研团队教学科研能力的整体突破、管理服务团队执行力和管理效能提升、后勤团队保障服务能力的稳健向好,确保学习型学院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3.全员参与与典型引路相结合的原则

建设学习型团队是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责任。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建设学习型团队要求,以教职工职业发展需求为核心,建立健全促进全员学习的良性运行机制,调动全体成员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通过评选表彰和经验推介,带动和提升全院教职工学习的整体合力,激发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总体目标

以建设成高水平,有特色,新型高等医学院校为目标,完善学习体制、建立激励机制、搭建学习平台、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经验推介,逐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型学院建设体系,持续激发学院发展的学习合力并将其凝聚转化为学院发展的竞争力

1.确立先进学习观念

通过大力宣传、科学引导和有效组织,在全院形成重视学习、人人参与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等学习理念,使全体教职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改善心智,提高对信息的分析、接纳、运用能力,使学习成为每一个团队和每一位职工的自觉行为,营造出学习型组织形成、发展和完善的良好环境。

2.建立全方位科学的学习体系

建立学院、部门、个人三级学习体系,形成以学院总体规划指导,部门具体组织引导,个人自觉主动学习的学习机制,构建以个人自学为基础、互动学习为主体、团队学习为引领的学习模式。依托先进技术,搭建网上学习平台,通过各项活动,强化学习效果,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体系和网络。同时,建立健全学习的组织、督查、通报、交流、激励、考核等制度。通过强化学习的引导组织,硬化学习的检查考核,建立有效的保障激励机制,实现教职工学习培训、能力建设和培养使用的良性循环。

3.打造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通过学习型团队建设,实现工作理念的创新,精神面貌的转变,服务意识的强化,工作节奏的提速,从而实现全院各单位、全体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自岗位胜任力的有效提升。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确保学习型学院建设的顺利开展,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学习型学院领导小组。学院领导及各级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骨干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制度;教育教学和学院管理专著;信息技术和科学、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带头转变观念提升办学理念、带头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确保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落到实处。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督

建立健全学习的组织、督查、通报、交流等制度。出台《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制度》,对学习的内容、方法、组织和实施、要求进行规定,规范学习的组织开展;建立监督机制,加强日常学习的督察,由工会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每学期抽查各部门学习情况三次,制作日常学习评价指标,及时公布通报督查结果,日常学习开展情况作为部门目标考核和先进学习型部门评选的依据;建立集中学习交流考勤制度,加强学院、部门开展的学习交流等活动的考勤管理,考勤情况作为部门日常学习开展情况及个人年终考核的依据;

(三)搭设平台,建设阵地

建设以部门为单位的学习平台,组建学习团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搭建网上学习平台,优势互补的远程学习网络、服务评价平台和学习资源库,实现全员全院的网上学习与考核;在我院网站、报纸开设有关学习型组织的专栏,构建我院学习型组织信息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及各类主题活动,以学习交流竞赛为主渠道为教职工搭设平台,扎实有效的开展一系列读书、参观考察、教学工作技能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开展学习型部门及学习之星评选活动,搭建展示平台;帮助教职工树立全面的学习理念,使学习成为教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需要,指导职工建立个人愿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和终身学习计划,搭建个人成长平台;及时总结,积累创建经验,加强宣传,强化学习成果,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四)激励总结,树立典型

出台《教职工学习综合考评激励办法》及《学习型部门及学习之星评选办法》,建立长效的集体及个人激励措施。创建“学习型学院”活动长效机制,在实践中形成良好学习的学习风气,及时总结,积累创建经验,提升认识。树立典型,推广经验,适时召开创建“学习型组织”经验交流会和表彰大会,评选院“学习之星”、“学习型部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导向作用,激励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争优创先的人,建成具有我院特色的、长期的、可持续的、可发展的学习型组织体系,并充分发挥效能,实现高水平,有特色,健康服务业大学的建设目标。四、工作要求

(一)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型学院创建工作作为个人成长、学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学习团队的学习联动作用,教职工的主体作用,提升各级学习型组织的学习力和创新力。

(二)学习型学院创建工作将纳入各部门目标考核体系中,作为集体和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20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