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工作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9-05-03      浏览次数:470

为进一步落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关于建设学习型学院的实施意见》(院发〔2015〕78号),加强学习的组织、督查、通报、交流等工作,规范学习的组织和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引导和教育全体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教职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营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和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原则,结合学院工作,促进学院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的整体开发,创建学习型学院。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学习,提升全体教职工学习力,并将其凝聚转化为学院创造力和竞争力,助推实现学院转型发展。

二、学习重点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教职工教育全过程,融入到教职工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教职工的精神信仰和基本价值取向。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教职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三平”为内涵的新时代海西精神,推动学院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

(二)师德师风建设规定

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策水平。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学习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教职工的行为规范教育,促使教职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敬业爱岗,增强职业责任感,引导我院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业务知识、管理知识

熟悉掌握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和教育规律,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等教育的文件精神和办学要求;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等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研讨;学习掌握学院管理和教学教育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形势政策、教育理论;立足工作岗位,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努力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成为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企业文化、团队文化

学习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章办事,共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熟记员工守则,争做优秀员工;准确把握学院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意识,将学院的建设目标内化为职工的内生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强化团队学习,发展团体成员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能力,通过丰富多样、切实有效的学习形式,搭建单位成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共同进步的平台,实现组织与个体的双赢。

三、学习方式

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学习。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重在提升学习效果。

(一)自学方式

教职工个人立足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可行的个人年度自学计划,有计划、有目的地自学各种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二)集中学习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1.主题学习、辅导报告、讲座、知识竞赛、演讲、征文、学习交流会等学习形式。

2.团队学习方式。建立学习型团队,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座谈、论坛沙龙、开展一对一传帮带,跨部门、跨职能的学习型团队,QC小组、岗位练兵活动等,制定团队学习目标、制度、实施推进,提升组织文化建设水平。

四、学习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学习以部门为单位进行,由各部门负责人组织实施。人数较多的部门可组建学习型团队,人数较少的部门可联合其他单位组建学习团队,开展跨部门、跨职能的团队学习。

五、学习活动的相关要求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原则。各部门要切实将学习型组织建设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推动学院工作,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二)实行统一安排与具体要求相结合、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的原则。各部门要根据学院学习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包括时间、地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参加人员等)并于每月月底前向工会办公室提交次月学习安排,工会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三)加强管理,确保实效。各部门每个月应至少开展2次集中学习活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6次;对上级临时布置的学习任务,各部门应及时组织学习并认真完成。

(四)学习活动实行建档制度。各部门学习计划、考勤登记、学习记录、新闻宣传等有关原始材料,应及时收集、整理、建档,并于学习后当月月底内将相关材料上报工会办公室备案。

(五)其他要求。集中学习以工作出勤对待,无故不参加者按缺席对待。

六、学习的督查和考核

由工会办公室牵头组织人力、教务、学务、党办等部门每学期抽查各部门学习情况3次,每学期实地查看检查各部门学习情况1次。督查部门要定期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同时,适时组织不同形式的经验交流,宣传学习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典型,在全院推广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

督查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各部门对学习的组织领导情况及学习计划情况、学习内容能否联系实际、学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学习效果,重点对学习的内容、次数、时间、形式、记录和考勤情况等进行督查。同时,根据督察评价表对各部门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取平均分作为督察的结果,及时公布督察结果,并将日常学习情况纳入学习组织建设年终考核体系,作为各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习型组织建设部门日常学习督查评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分值注解

备注

1.计划周详、内容贴切、据实开展

1.按时提交学习计划

10

按要求于每月月底提交次月学习计划得10分,未交一次扣1分,逾期一次扣0.5。

材料审查

2.组织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资料、有考勤登记、有情况记录

15

学习活动有详实的记录,15分。包括:时间、地点、出(缺)席人名单、学习内容、主持人、发言、参与人员的学习笔记等。缺项一项扣2分

材料审查和实地考察

3.按计划时间和内容开展学习

15

按照计划时间开展学习得7分,未按计划时间开展学习1次扣1分;按照计划内容开展学习得8分,未按计划内容开展学习1次扣1分。(确因特殊原因调整学习计划,并按新计划开展的得分)

材料审查和实地考察

2.学习组织得力,形式多样

1.保障人员出勤率90%以上。

10

出勤率85%以下得0分;出勤率85%-90%得4分;出勤率90%-95%得6分;出勤率95%-100%得10分。

实地考察

2.组织得当,秩序井然。

10

安排进行签到得10分,未安排签到1次扣1分;学习过程中秩序良好,未出现大声喧哗,小声议论,接打手机,随意走动的得10分;学习过程中秩序一般,偶尔出现大声喧哗,小声议论,接打手机,随意走动的得5分;学习过程中秩序较差,时常出现大声喧哗,小声议论,接打手机,随意走动的得0分。

实地考察

3.学习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15

学习形式以观影、听报告形式进行得10分,以讲座、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研讨交流形式进行得15分。

材料审查和实地考察

3.认真总结、宣传到位

1.按时上交学习考勤、学习总结、新闻图片等材料。

15

于每月月底上交学习考勤和学习总结得15分,未交一次扣1分,逾期一次扣0.5。

材料审查

2. 加强宣传,强化学习效果。

10

在部门网站发表学习新闻得1次得1分,未发布不得分。

材料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