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规章制度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18-2019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1040

 

中共新乡医学院三全

学院委员会文件

党发〔201851

Line 5


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2018-2019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现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18-2019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中共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委员会    

20181211日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2018-2019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2018—2019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优良师德师风为主题,以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强有力的教育引导和奖惩机制为保障,努力铸就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重要讲话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身份意识,坚定职业理想,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开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热爱教育工作、执着于教书育人,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创新教育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引导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四)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保障

研究和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强化师德管理考核为手段,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和师德档案制度,认真开展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职称晋升、派出进修和评奖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对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坚决实施“一票否决”制。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职工思想境界与职业道德水平

采用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适时邀请高校师德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到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报告会、座谈会,宣讲政策法规,宣传先进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建立师德师风教育指导性读书目录并制定师德师风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各单位以小组学习讨论等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学习,深入便捷地开展学习。

每学期末,每位教职工要对照师德师风标准规范进行全面自查,查找工作不足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实事求是,并撰写针对师德师风的自我剖析材料,将整改措施作为师德师风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创新形式,开展多样主题教育活动

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深入挖掘广大教职员工的平凡事、典型事、生动事,以多种文体形式对师德师风建设总结、凝练、提升;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承诺”活动,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引导全体教职工确立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开展师德师风传承活动,加强新员工入职入会教育,学习典型教师风采,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师德师风知识竞赛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学习和掌握师德制度,进一步调动教师学习积极性,强化教师约束自己的从教行为,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多管齐下,在全校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通过在校园内设立师德师风光荣榜橱窗,校报上开设师德师风专版,在学校网站、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专栏等多种途径,在全校营造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的浓厚氛围,对于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形成强大正能量,在教师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创造优良环境。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举办表彰大会,对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教师个人进行表彰。

(四)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长效保障

坚持以师德师风考核为先的原则,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作为共性考核项列入各单位目标考核指标中。学校与各单位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由工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是我校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精神,深化师风、教风、校风建设,从整体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由工会办公室牵头,统筹全校师德师风建设任务开展。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师德师风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把本部门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部署,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对教师出现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管理责任。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树立重在建设、重在过程的观念,针对学校和教师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并及时总结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各单位要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校风学风建设的带动作用。要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性铸就师魂。

(四)统筹兼顾,持续推进

各单位要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81211日印发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