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图文热点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图文热点
我校举办“立师德,铸师魂”新老职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94

为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及责任心,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925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崇德书院工会承办

的“立师德,铸师魂”新老职工交流会活动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纪委书记石永立出席,教学发展中心

马振江教授,工会负责人及近百位新老职工代表参加。

活动伊始,在场教职工一起观看了视频《习近平与人民教师在一起》。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指出,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他讲到,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力学,以德施教;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他讲到,老师即是学问之师,又是品德之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高度重视,让在场的教职工们感到了自己的责任重大,为我校教师提出了希望、立起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随后,民办教育优秀辅导员窦倩向大家分享她的管理案例。她表示,很多新的辅导员都会出现“头5年现象”,有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并把自己的亲身经验分享给大家,要及时找到适合自我的工作定位,会总结归纳工作,走出自我舒适区,抓住各项材料申报和比赛赛事,敢于挑战,加强学习,提升辅导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职业技能,完善知识结构。窦倩认为,想要做到班级的管理工作,就要得到学生喜爱,家长认同,家人支持,学校满意。她还自编了顺口溜对辅导员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上得了教室,查得了课堂。深入了寝室,杜绝了乱脏。建得了网站,写得了文章。忍得住工资不涨,熬的过岁月沧桑。”听了窦倩老师的分享之后,很多老师都表示自己的一些困惑都豁然开朗了。

接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王桂琴分享科研标书的制作方法。她表示,标书就是明确简单的内容组合,包括问题、方法和证据。上述组合的逻辑关系要明确,脉络要清晰,从语法修辞来讲,行业、学科、专业形成的东西都是客观的,结果都是科学研究的结论,这些结论通常不需要过分褒奖,准确、客观地给予归纳、概括就可以了。她用最精炼的语句把科研标本的制作方法分享给每一位教职工,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本场交流会的主持人崇德书院辅导员张力珂采访了学校德高望重的马振江教授。他结合自身的实践教学经历向大家展示了教案的书写规范。在对青年教师的寄语环节,马振江教授提到了什么是“好教师”的问题。他坚定的说;“一个好教师必须要做到两点。第一点要有爱心,这一个方面是爱党,只有爱党才能敬业,我们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应该用我们的一生心血来浇灌这个事业;第二点要爱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因材施教,用教师真诚的爱心去关爱学生的观点,赢得了大家的一片掌声。大家明白了教师这份职业的担当与责任,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一名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最后,在场教师们畅所欲言,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与心得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有的老师为学校的发展进言献策,有的老师和教授进行了关于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的深入交流,交流会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本次活动加强了全体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让教职工知道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育人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同时增进员工交流和互动,加强新老教职工感情,增强员工的集体归属感和团队意识,分享老专家、优秀教职工的工作经验和风采,引导新老员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提升新老职工对师德师魂的理解与忠诚。